2006年7月17日 星期一

【法國】Allez les bleus !
分類:出門旅行去

圖為買給小獅子的世足T恤

在法國鄉間跑了十多天,一到巴黎立刻帶大家到城裡找「飯」吃,雖然亞爾薩斯的烤餅、燉鍋都是一等一的美食,但是黃澄澄的蛋炒飯、香噴噴的日式串燒仍然贏得孩子滿口叫好,聲稱這是天下最棒的美食!餐廳老闆是香港人,小獅子講了十多天Bonjour!Merci!Au revoir!現在可以開口說中文,更是連珠砲地和老闆聊天,氣氛很是融洽。

熟知老闆一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劈頭就問︰「你們是挺扁還是挺馬的?」當場氣溫驟降十度!你嘛幫幫忙,台灣只有二分法嗎?都已經出國了還要談這種政治垃圾?我告訴老闆,我是挺藍的,Allez les blues!

是的,前陣子法國也掀起一場藍綠之爭,因為法國和義大利要爭世足賽冠軍,二國國旗的顏色剛好是紅白藍和紅白綠,形成一藍一綠的差異,因此法國喊出了口號:Allez les Bleus!也就是藍色加油!法國加油的意思,我們入境隨俗,自然也搖著紅白藍旗幟,跟著 Allez les bleus 起來。誰知道決賽當天義大利竟然身穿藍色球衣,這下Allez les bleus 倒像在替對方加油了,心裡有種不詳的預感,接著席丹的頭槌讓人錯愕,果然綠色最終壓過藍色,原本預計要狂歡的法國街頭,登時靜得有點寂寥……

我忍不住想問,這位老帥哥也太沉不住氣了吧?又不是第一次上球場,難道不知場上小動作、挑釁花招有多惡毒嗎?管對方罵你祖宗十八代還是媽媽姐姐,當它是瘋狗亂吠不就好了?球賽講的是團隊精神,絕不是個人幹架的時候,更別提這是冠軍總決賽,又是你個人退休前的最後一役,全法國、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此,怎麼會挑這時候失控動粗呢?不過法國人可不這麼想,他們認為連席丹這樣的老將都會大動肝火,表示對方挑釁一定太過份啦!(偶像的影響力實在不容小覷啊!)

幸好法國的藍綠之爭平和多了,雖然球賽輸得有點悶,不過球迷並沒有聚眾鬧事,比起上一場贏了葡萄牙吵到半夜還靜不下來的瘋狂,輸球的這晚倒是讓我安安靜靜的睡了個好覺,歹戲不要拖棚,輸了就是輸了,隔天法國人照樣正常生活、上下班,我們照樣旅遊、看國慶煙火,想瘋世足要再等四年才有了。

回到台灣一開電視竟然還在吵藍吵綠,嗆扁嗆馬,熟悉的畫面和上個月出國前似乎沒什麼二樣,這個戲碼要演到哪天才落幕啊?世界何其大,生活何其多彩多姿,幹嘛非關注在台灣小小的政治惡鬥咧?可不可以換個口味,來點新鮮的生活趣味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芙姐回來囉

想必這次也是收穫滿滿吧~

網路上有一大堆關於席丹頭鎚的原因推測

真是五花八門,不過他的生涯末期有了這筆記錄

實在是可惜啊

匿名 提到...

啊咧,回來了?可是,人家翹首盼望,就是沒有見著情人芙的情書說。

一回來立刻就發奮圖強,blogging起來,而且又多了個小孩,真是太。強。了。

小芙是不是該辦場簽書會,好讓大夥兒聚一聚了?不過先說好呀,一定要讓情人魚兒可以出席才算數喔!

ps. alann果然厲害,佩服佩服。

陳小芙 提到...

Dear 阿輪,
席丹這一鎚確實引起熱烈討論,這樣劃下職業生涯終點是有點給它奇怪...不過有機會和法國人一起感受那種盛況,還真是挺好玩的. 不然四年後改去義大利看看 :D

Dear 魚兒:
不是有人要發簡訊告訴我地址嗎? 沒收到說...寄了明信片到妳們那家深似海的大公司去, 但願不要被淹沒才好哩!

簽書會有點懶...要聚會吃飯倒是舉雙手贊成 @_@. 真是好久不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