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看見螢火蟲!
分類:出門旅行去



上次跟團出國玩,好像是十一年前的公司旅遊,才剛出了巴里島機場,我就和當地導遊吵架,因為他想改行程帶我們去比較「順路」的地方,而我堅持要照行程表別亂改……

上次參加國內旅行團呢?時間可能更早,小時候陪媽媽去的進香團吧?印象中逛了很多廟,也去了很多賣東西的路邊休息站。

反正我對跟團的觀感就是這樣,老是亂改行程,老是帶隊去買東西抽佣金,沒看到領隊有多專業的知識,老是聽他插葷打科講笑話……

想是我太久沒跟團了,不知道旅行社其實也在進步,最近一家三口參加綠瓗龜公司的Outing,一上遊覽車先發早餐,「小姐,請問您的早餐要牛肉、雞肉、豬肉,還是素食的?」一開始就讓我耳目一新,是外商公司才吃這樣好?還是國內旅行團已經這樣面面俱到?

接下來領隊更屌了,一上車他就宣佈︰
一. 車上不准睡覺。
二. 不准唱卡拉OK。
三. 要認真聽領隊講解,希望大家旅行都有收穫。

二天一夜下來,果真玩了很多,也學了很多,領隊介紹了中部山區九二一前後的變化、台灣族群的分佈、螢火蟲的種類與培育、在地的農作名產……小獅子騎了迷你馬,划了船,還到紙廠學拓印、糊紙扇,當地導遊為了歡迎我們這一團台北遊客,前晚就先到螢火蟲保育區探路,確保我們可以在山上哪一區看到螢火蟲的蹤跡,我們果然如願看到滿天星斗,以及一明一滅的小小螢火蟲……

回家的行囊多了三包埔里出產的香米、一瓶埔里的好酒,這些都不是導遊帶我們去休息站推銷採買的,而是通通有獎,由領隊在車上一一分發的小禮物,當地的工作人員希望我們這次在埔里住得舒服、玩得開心,最重要的是記得常常回去找他們玩……

印象中上次看到螢火蟲,是大一迎新晚會,坐在草坪拍手唱歌的新鮮人時光。
這次再看到螢火蟲,也讓我看到一些新鮮的趣味,我看到埔里人重建生活的熱情和勇氣,也看到台灣旅遊業的進步與成長,關掉電視,遠離紛擾,小小生命的微光反而讓人打心底感動,這塊土地很美,人情也很美,我但願這樣的微光可以一直亮下去。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起來也很好玩的樣子說
話說我好像超久沒有跟團出去玩了

陳小芙 提到...

是還不錯玩說. 不過吃好住好, 一個週末下來竟然就胖了一公斤. 真是太誇張了!!! 害我事後努力補救才把這一公斤還回去 ^O^

匿名 提到...

小芙

這張照片好可愛,也是這回國旅拍的嗎
在哪兒呢

匿名 提到...

小芙

這張照片好可愛,也是這回國旅拍的嗎
在哪兒呢

陳小芙 提到...

Dear Vicky,

照片正是去公司旅遊拍的. 在西湖渡假村,村裡有湯姆歷險記、小英的故事等主題公園,不過現在的孩子對這些卡通人物倒不怎麼熱衷,反而是我和先生對這些可愛的卡通人物有說不出的親切感呢! ^^

匿名 提到...

呵呵...通常都是這樣的
現在有在重播這些卡通
但這年紀的小朋友愛看的卻不是這些
對我們大人來講,卻是很棒的回憶
看到都會興奮咧~~
(本來還想帶小朋友去的說)

陳小芙 提到...

記得Nina 好像和我年紀差不多吧?還是可以帶小朋友去走走,那裡有迷你馬可以騎,也有一些遊樂設施、很大的公園綠地,算是老少咸宜嘍!

匿名 提到...

真的嗎?我是六年四班的...
西湖渡假村去了好幾回
老公學校的教師自強活動就在那裡辦了兩次
(不過我們只去了一次)
當時有帶小朋友去玩,從台北南下這趟路還滿遠的,總覺得三義不就在苗栗嗎,怎麼要開這麼久的車咧...
對了,我在歐遊站上看到妳今年要帶小朋友及長輩去法國是吧?!真好,妳對法國巴黎的感覺會不會像是回去另一個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