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南義】國王的耳朵
分類:出門旅行去


錫拉古沙是一個迷人的古城,數學家阿基米德悟出物體浸在水中所失去的重量,等於其排開水的重量,就是在這個小城忘情裸奔的,這裡曾經是古希臘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所以城外的「考古公園」更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考古公園是一整片希臘文化的遺跡,除了有圓形劇場,更有一處巨石雲集的「天堂採石場」,是希臘時期開採石材以供建築的地方,以前這些巨石高聳入雲,感覺這些巨石可以直達天庭,或者「天堂」之名就是因此而來的,不過「天堂」的背後卻是一段悲慘的故事,要搬運這些巨石去建造神殿、皇宮,靠的是被暴君奴役的戰俘和奴隸,不知有多少工人死在這片巨石森林之中呢!

「天堂採石場」裡面還有一個巨石洞穴,形狀很像人的耳室,洞內的迴音效果極佳,簡直可以說是天然的麥克風,傳說古希臘羅馬時期統治西西里島的暴君狄奧尼修常常把犯人關在這個山洞裡面,生性多疑的國王就可以隨時監聽犯人的談話,後來義大利矯飾主義大師卡拉瓦喬逃亡到西西里島期間,將這個洞穴命名為「狄奧尼修之耳」,如此傳神的說法就一直沿用到今日。

如今踏入「狄奧尼修之耳」已經沒有昔日陰森悲慘的恐怖氣氛,不過每個進入洞穴的遊客總不忘試試它的迴音效果,於是義大利男人唱起盪氣迴腸的義國民謠,小孩子則尖聲亂叫,我也跟著大吼幾聲,一時洞內轟隆隆的聲音不絕於耳,吵得人頭皮發麻,我想狄奧尼修國王如果遇到這種狀況,大概恨不得把耳朵摀起來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找筆記本*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