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3日 星期五

倚天屠龍是啥呀?
分類:書房


某方面來說,我算是一個相當死心眼的人,先看了賭城版的CSI,就覺得後來的邁阿密CSI沒那麼好看,後來又有紐約版的CSI,那更是提不起勁了,對於金庸的小說似乎也是這樣,有一次和出版社朋友聚餐,其中一位出版社老闆慷慨允諾送我們一人一套最早的金庸武俠全集,內容和現在版本都不一樣,其他人都高興的寫下地址請老闆寄書,只有我「不識貨」的婉謝這份好意。

為什麼? 聽說最早版本還有青蛙精/蜘蛛精等等,比較屬於鄉野傳奇的風格,那不是我熟悉的金庸武俠哩!對於那些耳熟能詳的故事,我實在不想破壞原有的印象。

這次在新書《藝術裡的地獄天堂》曾經提到「倚天屠龍記」,我說金庸的倚天屠龍的「龍」是韃子,目的是驅除韃虜,而西方也也「倚天屠龍記」,「龍」是撒旦的化身,屠龍的使者則是倚賴上帝的天命,驅逐撒旦的勢力,結果有讀者就寫信指正:


您好

「藝術裡的地獄天堂」89頁提到「倚天屠龍記」,字裡行間透露出您可能沒看過這部小說,倚天屠龍指的是倚天劍與屠龍刀,無關驅逐韃虜,亦無關勇士屠龍.


我有雅量接受讀者不同的看法啦!不過說我沒看過小說就在書中隨便引用,我還沒有那麼不敬業,所以給對方回了一封信:

倚天/屠龍雖然是二把刀, 卻是郭靖和黃蓉用玄鐵劍重新溶鑄的。
裡面藏了一套九陰真經和降龍十八掌,還有一部武穆遺書,也就是兵書。
用意就是希望有緣拿到此刀劍的人,可以善用武功和兵書,趕走元朝異邦。
神兵利器不是重點,驅逐韃虜才是呀!
此刀之所以命名為屠龍刀, 就是指驅除韃子,殺了韃子皇帝的意思。
所以也算是勇士屠龍對不對?


你可以再去翻翻倚天屠龍記第三冊第27章,滅絕師太把其中的來龍去脈都告訴周芷若了!

對方又來信如下:

嗯,解釋得不錯, 不過,小說裡大家爭得好像是武林至尊的稱號,不是驅逐韃虜, 因此,神兵利器才是重點, 驅逐韃虜不是呀! (還給我用紅色強調哩)

我看完之後笑了笑,也不想再爭了,因為讀書心得是很主觀的東西,每個人都可以有不一樣的看法和解讀。

不過我還是覺得「倚天屠龍記」的重點不在這二把人人羨妒的神兵利器,金庸小說之所以精彩,就是裡面的人物很鮮活,很能反應人性或思想精神,那些絕世武功、神兵利器都只是用來堆砌書中人物的厚度,降龍十八掌不是重點,它側寫了一位貪愛美食,卻又滿懷俠義正氣的洪七公,黯然消渾掌的厲害不是它打敗金輪法王,而是間接描繪楊過的深情狂放,即使和小龍女一別經年,他還是思念著妻子,將二人的點滴過往化作一套溫柔感傷,卻威力無窮的掌法——刻骨銘心的愛情不正是如此?

這幾年金庸又開始修改筆下所有小說,聽說除了小龍女還跑出一個大龍女,黃藥師竟然和梅超風發生不倫的師生戀!我一直忍著不去看新版的小說,實在不想破壞這些人物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讀者真是.....

有心 :P

匿名 提到...

真的是有心的讀者
我也是一直拒絕去看新版本
手上的版本
倒是看了很多遍

陳小芙 提到...

Dear Alann,

恭喜你啊! 你該練花好月圓掌了啦! ^_<

Dear搞笑咖啡因,
什麼食神和唐牛啊? 你好像對周星馳亂有研究的? 完全不記得那一段.....

親愛的米小可,
看來我們都是屬於古早人. 我也是把手上版本看過N遍. 可偏偏不想看新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