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 星期一

《藝術裡的地獄天堂》



這是我寫的第二本西洋藝術評論,對我來說,難度又比第一本《藝術裡的秘密》高一些,寫第一本書純粹是圓一個夢,能夠把自己喜歡的藝術作品通通擺在一起,再加上自己的心得見解,(而且還有版稅可以領)這是多麼完美的事呀!

但是喜歡的作品已經講完了,接下來還能寫什麼?出版社的建議是寫一本「藝術裡的奇幻世界」,也就是要討論「非現實」的幻想畫作,像是天地起源啦!宗教傳說啦!希臘神話啦!甚至生命奧秘等等,一接到這個題目我就覺得很有挑戰性,腦子裡立刻浮現埃及木乃伊、佛教輪迴、耶穌的最後審判,於是滿口答應下來,擬了寫作計畫就準備動筆,不過寫到一半就發現困難重重,因為每個文化的奇幻藝術不是短短一篇文章就能講完的,講得太深入怕過於沉悶,講得太淺又好像沒說到重點,如何取捨拿捏實在讓我很傷神,糊塗的我又把合約上的十萬字記成十五萬字,已經寫好的篇幅要硬刪掉三分之一簡直不可能,幾經考慮,最後整個拿掉東方藝術的章節,這樣至少可以把西方的奇幻藝術更完整的介紹吧?

為了寫這本書,我逼自己把向來束之高閣的宗教文學從頭讀一遍,除了舊約、新約聖經以外,我還看了《使徒書》、但丁的《神曲》、米爾頓的《失樂園》、雅哥布斯修士的《黃金傳說》,另外為了寫亞瑟王傳奇,我又重溫了一次《圓桌武士》及《丁尼生詩選》,上一次看《圓桌武士》好像是國小時代的事了,丁尼生的詩則是電視影集《清秀佳人》正紅的時候,安雪莉躺在小船吟誦《Lady of Shalott》的一幕讓人印象深刻,連我也被那優美的詞句打動,特地去找來讀的,這些西方文學我有N年不曾摸過了,短時間要熟讀一遍,還要找出相關藝術作品搭配,過程真的有些辛苦,寫完以後不但覺得鬆了一口氣,竟然還有點成就感,很想回大學告訴文學史的教授,我可比當年為了考試唸書還認真百倍呀!



一向喜歡奇幻文學的我當然不忘介紹 《希臘神話》,另外也把紅了一陣子的《哈利波特》和《達文西密碼》拿來聊一聊,西方的文學藝術不脫《聖經》和《希臘神話》的範圍,我想讓熟悉暢銷文學作品的讀者也可以認識相關藝術,因此特地把《達文西密碼》的抹大拉瑪麗亞,《哈利波特》的三頭狗、巨人族、巫婆通通搬出來,在這些小說還沒上市以前,這些奇人異獸已經存在好幾百年了……

我常說一本書的完成就像一個小孩的誕生,中間要經過九個月的辛苦醞釀,不過一書在手的時候,剎那間一切都值得了,這本
《藝術裡的地獄天堂》也不例外,前幾天看到自己的新書已經登上誠品書局的藝術類暢銷榜,又看到書局裡有位長髮帥哥正捧著書看得入神……我偷偷看著他專注的神情,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離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厲害
我拿文學跟藝術沒輒

唸書時看到這兩個類別就頭痛...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