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7日 星期五

【南義】童話般的香菇村
分類:出門旅行去


義大利南部有一個奇怪的村莊,一踏進村落中心會以為闖入童話世界,好像門一打開,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就會通通跑出來,這個村莊的名字也像一個魔法咒語,又像一長串繞口令,我花了整整一天才把這個名字唸對、唸順,它就是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而這些童話般的小屋則稱為土利屋(Trulli),黑黑的屋頂、白白的牆,於是我戲稱它是香菇村。

土利是「圓頂」的意思,義大利南部有許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土利屋的蹤影,其中以阿爾貝羅貝洛這裡的土利屋最集中,所以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只不過這個文化講起來有點辛酸,那是因為當地的土地乾旱貧瘠,生活困頓的農民只能就地取材,隨便撿拾附近野地的石灰石,堆成一座勉強可以遮風避雨的小屋,屋裡什麼傢俱也沒有,砌出一個大坑,就是夜晚安眠的床鋪,砌出幾個小洞,就當成儲放衣服雜物的天然石櫃,小屋從牆壁到圓錐形的屋頂也都是由石塊堆砌而成的,這種原始的建造技術遠溯自史前時代,恐怕有四、五千年之久了,神奇的是石塊和石塊之間完全沒有塗上石灰水泥加以固定,但他們就是可以把石塊堆疊得周周密密,連雨水都滴不進來,想想實在有些不可思議。據說中古世紀的房屋稅課的很重,如果遇到官員要來徵稅,貧窮的農民就把石塊瞬間搬開,剎時又是亂石一堆,官員來了就可以無辜的說:「我們哪有什麼房子要繳稅呀?這堆石頭能住人嗎?」

小巧潔白的土利屋一字排開,再以紅花綠葉的植栽點綴,看起來真是美麗可愛,雖然房屋的外形看起來沒什麼不同,不過各戶人家還是有自己的識別標誌,他們會在圓錐形的屋頂漆上大大的白色符號,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兒童塗鴉,但其實這些符號是有意義的,有些代表耶穌基督,有些代表更古老的原始宗教或希臘神話,例如太陽中間寫IHS的代表耶穌,被箭穿過過的紅心代表聖母瑪麗亞,數字2和數字4結合起來的符號則代表宙斯,這些大大的符號除了可以當「門牌號碼」使用以外,主要還有一種祈福的意思在,希望天上神祇能夠眷顧屋內的一家大小平安健康。

目前這些土利屋少有住家,除了部份土利屋改裝成民宿旅館或特色餐廳,其它大部份都成了一家家的藝品店,原本是貧窮農夫的居所,現在卻成了新興的觀光區,當我走過成排的藝品店,只見每家的店員親切的向我招手,用流利的日文熱情要我進去免費參觀,讓我著實感到驚訝,義大利南部要找到會說英文的已經不多了,我竟然在一個鄉間小鎮聽到朗朗上口的日本話,想來此地的經濟發展也出現不一樣的變化……

當年辛苦過活的小農一定沒想到這些簡陋、陽春的屋子也能夠鹹魚翻身,竟然在現代社會成為大家著迷懷舊的地方,還吸引各國觀光客爭相走訪,這也是我為什麼戲稱阿爾貝羅貝洛為「香菇村」,香菇原本是因應自然環境而生的菌類,看起來黑黑的很不起眼,但是當人類發現它的特殊風味之後,立刻成為廣受大眾喜愛的食材,土利屋何嘗不是如此?僅管只是簡陋的石瓦石牆,稱不上高樓華廈,但是只要細細品味,就能發現簡單質樸也是一種美。

沒有留言: